特朗普访日聚焦经贸合作

美压日改善贸易失衡,日本感棘手

2017年11月06日13: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特朗普访日聚焦经贸合作

11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启访问日本的行程。据报道,特朗普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经济增长、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会谈,并发表文件。

此次特朗普对日本为期三天的访问,是其当选总统后亚洲五国之行的首站。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特朗普的亚太政策尚未完全成型,但其利益诉求和政策脉络正在逐步清晰,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并不逊于前任奥巴马。在“美国优先”思路主导下,特朗普的首次亚太之行将聚焦经贸和安全两大领域,地区贸易政策调整将是其重点关注的议题。

5日,特朗普在发表演讲时表示,除了加强安全方面的联盟外,美国此行还将寻求在该地区实现自由、公平和互惠互补的贸易关系。按照行程安排,6日,特朗普将举行美日首脑会谈,并与安倍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分析说,两国领导人可能讨论的议题包括制定一个扩大到亚洲以外、横跨印度洋和非洲的经济增长计划,以期能增强双方在地区的影响力。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美日两国政府今年2月份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时,发表了进一步加强美日同盟与经济关系的联合声明,虽然已经过去了9个月,但由于两国致力于发展的基本方向没有发生变化,将不再发表同一水平的文件,而是定位为对联合声明的补充,将首脑会谈中达成一致的事项以新闻声明等形式发表。在首脑会谈中,两国将共同致力于建设和重视“自由开放的印太(Indo-Pacific)”。

日本《读卖新闻》认为,特朗普此次亚洲五国之行将首次公开亚洲地域战略,与奥巴马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相比,特朗普提出了“印太平洋”地域战略,美国要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发挥其领导作用。

为了迎接特朗普到访,日本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包括11月3日在日本政府主办的“国际女性会议”上,安倍宣布,将向特朗普之女伊万卡主导设立的女性企业家支持基金援助5000万美元(约合57亿日元)。显然,安倍希望与美方建立亲密的私人友谊,借此影响特朗普的对日外交政策,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不过,让日本很无奈的是,虽然在军事方面和美国的同盟有可能得到强化,但是经济方面的问题仍较为棘手。日本媒体认为,美日两国在经贸方面目前存在双边贸易协定、贸易赤字、牛肉进口、汽车进口等问题。

在经济领域,一名美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美国关心的问题是修正贸易不均衡局面”,特朗普将要求日本缩小每年高达700亿美元规模的对日贸易逆差。比如,特朗普政府将要求日本调整汽车的非关税壁垒。美国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认为,在日本销售时的认证手续和安全标准成为美国汽车厂商进入日本市场的阻碍,但是在日本市场上美国车所占份额依然很小。

在贸易策略上,特朗普政府与奥巴马政府明显不同。相对于在安保问题上与各国携手,特朗普强烈要求亚洲各国以双边谈判为中心解决贸易失衡问题。因此,特朗普在日本是否将提及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围绕日本方面关注的日美自贸谈判,在此前的日美经济对话中,美国副总统彭斯显示出启动该谈判的意愿。日本媒体分析称,在此次首脑会谈中,特朗普总统可能会敦促日本为自贸谈判的启动营造环境。

美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日美自贸谈判不是短期课题”,不过,该人士同时表示,将依次要求包括日本在内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推进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协定。(记者 周武英/)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