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为列车驾驶员配备平板终端

2017年11月09日15: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9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JR东海)将在明年3月底前为新干线以外的所有线路车辆驾驶员配备平板终端。此举旨在变更列车进站时间等情况下减少驾驶员接收驾驶指令时的无线电联络,同时通过平板终端发送文字,也有助于确保信息准确传达。

目前,如果列车进站或发车时间有所变化,需要指挥人员通过无线电发出驾驶指令,驾驶员记录指令后重复。配备平板终端后,驾驶指令将显示在平板终端上,并发出提示音。驾驶员在进站停车后可在平板终端上查看指令,之后利用无线电进行重复。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减少使用无线电传达指令及驾驶员记录的时间,还可实现向多个驾驶员同时发送指令的功能。

此外,平板终端还带有GPS定位功能,当车速接近限制速度时会通过画面和声音提示驾驶员,发生海啸时还会显示避难路线。(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