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县友好代表团一行访问福建

2017年11月12日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右二),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左二),日本冲绳县议会议长新里米吉(左一)等嘉宾,共同在福州琉球馆公园内种下“福木”。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10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议长新里米吉率冲绳县友好代表团一行于福州琉球馆公园参加“庆祝福建省——冲绳县建立友好省县关系20周年植树纪念仪式”并前往福州琉球墓园祭拜。

当天,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在会见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时表示,冲绳县友好代表团这次访问福建更像是回家,亲戚越走才能越亲。

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说,冲绳县与福州的关系可追溯到5、6百年前,彼此间的关系更像是亲戚。

随后,李德金与翁长雄志、新里米吉共同在福州琉球馆公园内植树纪念并参观琉球馆。翁长雄志称,琉球馆是见证琉球和中国结好的设施,也是冲绳与福建缔结友好关系的见证。在此种下与福建省的“福”相同字义的“福木”,有幸福之意。

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前左二)、议长新里米吉(前左一)率冲绳县友好代表团一行前往福州琉球墓园祭拜。 

福州琉球馆,原名柔远驿,始建于清康熙六年(1667年),是接待古琉球国朝贡宾客和与琉球进行贸易的场所。古时,琉球国等进贡船在福州经检验后进入福州内港河口,贮存在“进贡厂”,折期取道赴北京。为了方便,琉球国进贡使、商人、船员的留宿,特设“柔远驿”作为居住设施,后改称“琉球馆”。1992年落架大修后,增辟为“福州对外友好关系史馆”。

据悉,11月9日至13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议长新里米吉率政府及企业组成的冲绳县友好代表团一行122人访问福建省,参加两省县结好20周年庆典活动。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