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近年来盈利增长显著 员工薪金未见明显提高

2017年11月13日14: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3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企业2016年度拥有的现金和存款额度达到前所未有的211万亿 日元(约12.9万亿元人民币)。与2011年度末时的数据相比,4年间提高了近30%。而人工费却与之前基本持平,这明显的体现出日本企业在获得空前收益的同时,并没有将利益给到劳动者们手中。

日本财务省此前对法人企业的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不包括金融保险行业),调查对象为日本国内企业,不包含海外分公司。

分析结果显示,日本企业2016年的净收益是5年前的2.6倍,达到了50万亿日元(约2.9万亿元人民币),远超日本1989年度泡沫经济鼎盛时期的18万亿日元。其中,日元持续的贬值让以出口业为核心的企业发展顺畅,连续4年突破最高记录。

而这些赚取了巨额利润的企业在随后并没有再投资或提高劳动者薪金,而是将资产转为存款和现金保存起来。摆出以求应对突发事件的姿态。其原因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金融危机和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事件引发的金融海啸的冲击过后,日本企业的经营者们态度变得谨慎消极,日本国内企业对增加正式员工的数量,或者对设备进行投资等动作变的束手束脚。

对此,三菱UFJ研究与咨询公司(MURC)研究员土志田琉璃子表示:“企业拥有良好业绩却没有回馈给员工的行为,正是日本经济陷入低迷的原因。”(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