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公明党内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存不同声音

2017年11月14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公明党内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存不同声音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公明党近日召开全国县代表协商会,对此前的众院选举进行总结。据与会者透露,会上有地方组织代表提出意见,要求对是否支持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提出的将自卫队写进宪法第九条的修宪方案做出明确表态。

  报道称,日本公明党高层考虑到若在重要政策上与自民党公开对立可能动摇联合执政的根基,表现出对自民党的讨论谨慎观望的姿态。

  据悉,会议除党首山口那津男的致辞外均未对外公开。会后,该党参院干事长西田实仁向媒体介绍了会议内容,但他明确表示没有关于修宪的提问。这样做可能是为了防止地方组织的意见公开化导致与自民党的关系闹僵。

  会上有与会者指出公明党对于修改第九条态度暧昧,要求指明方向。党内高层回应称“如果公明党与将修宪作为基本方针的自民党公开唱反调将关系到政权自身的根基。这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就不明确表态的做法寻求理解。

  他还指出,一旦修宪被付诸日本国民投票,“相比是否应当修宪,是否信赖政府会更多地体现在投票行为中。因为人们‘讨厌安倍’而修宪失败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围绕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还有与会者质问高层,是否因为公明党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开展合作使自民党产生不信任感从而影响了众院选举的结果。

  据了解,日本公明党的众院选举竞选承诺中并未就是否支持安倍提议的将自卫队写进宪法一事做出明确表态。

  有观点认为,这一做法导致了期待公明党成为安倍政府“制动器”的无党派阶层的叛离。公明党的众院选举比例代表得票数仅为约697万票。自从2000年与自民党开展选举合作以来首次跌破700万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