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学后儿童俱乐部解决家庭作业问题

2017年11月15日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原标题:放学后儿童俱乐部解决家庭作业问题

  据调查,日本拥有5万个“放学后儿童俱乐部”托管机构,被托管的儿童达143万人,主要是1至3年级小学生。“放学后儿童俱乐部”活动的场地以学校空闲教室为主,要承担7项职责,其中任务之一就是维持学生自主完成家庭作业、自习等活动的秩序,同时对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在“放学后儿童俱乐部”任职的指导教师,日本法律对其资质有明确的规定,考试通过之后才可以上岗。

  日本教育研究开发中心2017年调查显示,97.8%的日本小学教师每天都布置作业。其中,低学段学生完成作业每门课平均耗时28.1分钟,中学段每门课平均耗时27.4分钟,高学段每门课平均耗时43.3分钟。日本小学教师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理由之一就是通过要求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来培养学生的持续学习习惯。(任万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