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结束东南亚外访 将迎接加计问题等国会论战

2017年11月16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结束东南亚外访 将迎接加计问题等国会论战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结束东南亚访问回国,将于17日以施政演说为始迎接特别国会的论战。然而,在野党围绕“加计学园”问题严阵以待准备追究,修改《宪法》讨论方面,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加强谨慎姿态。一旦受挫,“外交实际成果”很有可能就此抵消。

  “将全力展开内政、外交”。外访尾声的14日,安倍在马尼拉召开记者会时展现出对执政的决心。“第四届(安倍)内阁的起步非常好”。自民党曾任阁僚者15日表示。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然而,等待安倍的道路并不平坦。日媒指出,安倍首先要面对加计问题的国会审议。15日的众院文部科学委员会上,文科相林芳正围绕批准“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的过程受到了诸多质询。在野党方面称“接下来轮到首相”,瞄准预算委员会上的质询。

  围绕加计问题,安倍自身明确表示过“将细致说明”。政权干部担心地称:“答辩将贯彻‘安全驾驶’方针。将劝首相‘不要对在野党的挑衅而反应过热’。”

  此外,安倍力争实现的修宪也暗藏波澜。日本自民党计划向明年的例行国会提出以将自卫队存在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为主要内容的修宪草案。然而公明党内部由于在众院选举中议席减少,消极论调抬头。党首山口那津男在12日的广播节目中牵制称自民党“不能着急”。

  另一方面,日本外交方面也有难题横陈眼前。任何课题倘若失败,都有可能伤及安倍政府。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应对并非易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