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展开对日人权审查 多国质疑其信息不透明

2017年11月18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联合国展开对日人权审查 多国质疑其信息不透明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时隔约5年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对日人权审查中,提出了围绕被指因《特定秘密保护法》等诸多问题。

据报道,美国等国对日本媒体是否确保独立性提出质疑,虽然日本政府反驳称“表达自由受宪法保障”,但审查最终演变为建议修改政府勒令广播电视台停播依据的《放送法》第4条等的严峻局面。

14日的小组会议上奥地利代表强调:“为加强日本媒体独立性,应探讨包括修改法律在内的措施。”会上发言的106个国家和地区中至少4国提及新闻自由。由218个项目构成的对日建议中也有5条针对此问题,还写入了设立对政府监视广播电视台情况进行管理的独立机关(由美国提出)等内容。

2011年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应对成为契机。信息公开不足、记者俱乐部制度的封闭性在海外引起了“是否在隐瞒真相”的质疑。

联合国有关言论与表达自由的特别报告员大卫 凯伊的发言证实了这一疑虑。凯伊为调查日本言论与表达自由现况于2016年春季访日。他在当时的记者会上批评日本政府以《放送法》为挡箭牌向电视台施压。

日本政府虽对此加以反驳,但凯伊今年5月在人权理事会上提出的建议依然未变,成为对日审查中提出日本媒体问题的基础。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