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小组认为如果小行星稍微偏离撞击点恐龙或生存到现在

2017年11月20日16: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0日电(许永新)日本东北大学与气象厅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在英国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发文称,如果小行星偏离数百公里与地球相撞,恐龙可能会一直生存到现在。

据《朝日新闻》报道,恐龙、翼龙、蛇颈龙、菊石等古代生物约在6600万年的白垩纪末期,当一颗直径约10公里的小行星落到现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后,全都灭绝了。研究小组认为,由于碰撞产生的热量引燃有机物,其产生的“煤烟灰”遮住了太阳光,使地球气温下降,引起了这些生物灭绝。

如果小行星落到有机物少的地方,并不会产生多少煤烟灰,但如果撞到含有机物较多的沉积岩上,就会产生大量的煤烟灰。他们经计算发现,每月的平均气温,地球总体下降8至11度,陆地下降13至17度,有些情况下还有可能下降更多。这些有机物较多的地方,从当时的地层条件推断,占到地球表面的13%。

研究小组中的东北大学地球化学专业教授海保邦夫表示,如果小行星再往南偏离几百公里撞击地球的话,恐龙可能会生存到现在,恐龙灭绝的概率有可能出人意料的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