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提前开展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聘活动遭质疑

2017年11月20日17: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0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在2019年毕业生的求职活动中,对学生有利的“卖方市场”似乎还在持续着。为了向学生宣传自己的公司,开展“实习一天”活动的企业逐渐增多。对于学生来说,这种活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增加了了解企业的机会,但另一方面这也是招聘活动提前的表现。

15日,东急手创馆开展了“实习一天”的活动,大约有30名学生参加。这些学生学习了以实际销售为内容吸引客户的说话方式。从今年8月至12月,东急手创馆共举办了14次这种实习活动。宣传负责人说:“举办实习活动,是让学生对我们公司感兴趣的重要开端”。一名想要从事零售业的21岁男生已经参加了8家公司的实习活动,他说:“实习活动可以更有效率地了解多家企业”。

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在今年将首次举办“实习一天”的活动。本月21日以后,该公司将在东京和大阪接收约1千名学生。虽然在求职人气企业排行榜上,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一直是排在前面的,但是招聘负责人还是表现出了危机感,他指出:“学生会预先锁定举行招聘考试的企业,如果不积极地与学生接触,他们就不会将我们公司纳入入职范围”。

据猎头公司统计,今年夏天以后,预期要举办实习活动的700家公司中,有72%的公司开展了“实习一天”的活动,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14%。实习的目的是给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而学生们则希望可以多举办几天。经济团体联合会今年4月曾指出:“由于缺乏教育效果,并涉嫌为企业做宣传与招聘工作产生瓜葛,因此不希望企业举办这种实习一天的活动”。但事实上,利用这种活动举办公司说明会的企业也为数不少。

日本法政大学职业规划学院教授上西充子指出:“按照经济团体联合会的方针,企业解禁公司说明会的时间是3月,学生的求职活动有可能因为企业的上述行为而被进一步打乱,而这也有可能进一步提前企业的招聘行为。”。(编译:郭秋锦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