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式还是蹲式?日本公立高中厕所改造引争议

2017年11月22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坐式还是蹲式?日本公立高中厕所改造引争议

日本一个议员团体2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公立高中只有35.8%的厕所装有抽水马桶。这些提倡改造传统蹲式厕所的国会和地方议员认为,抽水马桶具有卫生、节水、便利等优势,公立高中的旧式“蹲坑”应该升级改造。但很多学校认为应把有限的资金优先用到更重要的地方。

这个议员团体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4月1日,日本全国除宫城县之外的大约3200所公立高中共有大约22.5万个便器。其中14.5万个是蹲便器,8万个是座便器。而日本文部科学省去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公立初中和小学的抽水马桶安装比例为43.3%,远高于公立高中。

日本政府承担公立初中和小学改造蹲式厕所约三分之一的费用,而高中则不享受这一补贴。据文部省统计,一所规模较大的高中改造厕所,花费可能达上亿日元。

提倡公立高中改造蹲式厕所的议员团体认为,抽水马桶更省水,长远来说,可以把改造费用“省回来”。

“不论是从卫生,还是防灾角度来说,对旧式厕所进行升级迫在眉睫。”议员团体一名成员说,在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公立学校会作为紧急避难场所开放,当老人和残疾人来到学校避难时,使用抽水马桶会更方便。

还有观点认为,由于大多数日本家庭都已使用抽水马桶,学校的蹲式厕所会让学生不适应,进而导致便秘等健康问题。

考虑到高昂的改造成本,这些议员倡议“政府对公立高中厕所的升级改造提供资金支持”。但很多学校认为,即使有资金支持,也会优先用于学校建筑抗震加固等安全措施,而不是厕所的升级改造。(周啸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