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第5次中日经济热潮将至 中日上演"反转"大剧

2017年11月22日14:24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媒:第5次中日经济热潮将至 中日上演"反转"大剧

  资料图

  海外网11月22日电 由日本经济界250人组成的代表团,于20日至26日期间在中国进行访问,中日关系出现了好转的迹象,加之,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日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日媒认为,第5次中日经济热潮或将要到来。

  据日本《日刊现代》网站报道,近期,中日之间出现了缓和的迹象。借用中国经济界人士的话来说,中日之间的经济热潮已经出现过4次。第一次是在1980年代,当时中国刚刚提出改革开放政策不久,日本企业掀起大举进入中国的热潮;1992年,中国提出加速改革开放步伐的主张,日本企业出现第2次进入中国的热潮;第3次出现在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第4次是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后。而这一次将会是第5次中日经济热潮。此次“经济热潮”的特征和以往有所不同,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正式打入日本市场。2018年很可能会成为中国企业掀起“进军日本热潮”的一年。

  日媒表示,确实,在11月11日一天的时间内,阿里天猫的成交金额就达到1682亿元,日本的百货商店和便利店也开始不断导入中国的第3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目前,日本电子支付的普及率才不到10%,但是在中国已经有5亿人每天都在使用支付宝,不仅如此,中国还在不断推广刷脸支付。

  日媒进一步表示,中国大型电脑品牌生产商联想集团已经收购了日本富士通电脑业务,在日本国内PC市场占有40%以上的份额。而且,世界最大网约车APP运营商中国的滴滴出行,将与日本最大出租车企业“第一交通产业”携手,最早2018年春在东京推出采用打车软件的服务。另外,中国自行车共享服务企业摩拜正进军日本市场,摩拜单车已经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开始了试运营。中国最大的火锅连锁品牌海底捞也早已登陆日本东京池袋,目前正致力于拓展到日本全国。

  据此前新华社报道,此次访华的日本经济界三团体负责人表示,日本经济界欢迎日中关系出现改善向好的积极势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的成效增强了日本经济界对加强日中经贸等领域合作的信心。日中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经济合作不仅可实现互利双赢,也能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编译/海外网 巩浩)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