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语桐杯”日语演讲比赛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会场。
会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11月25日15:18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陈建军)24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语桐杯”日语演讲比赛在京举行,北京语言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杨峻、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原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曲德林出席并致辞。

杨峻博士致辞称,2017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也是语言大学建校55周年,因此本次大赛非常具有纪念意义。迄今为止,语言大学日语系已经成功地举办了8届日语演讲比赛。这一活动旨在加强日语专业学生的专业水平,推动日语学科的专业建设,促进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加深对中日两国文化差异的理解。希望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水平,获得好成绩。

曲德林致辞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近年来中日关系虽然陷入困境,但民间交流仍然是中日交流的基础。日本在科学技术、社会福祉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此外,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日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两国关系。希望同学们能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中日民间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届比赛的主题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和《我为中日友好所做的事情》,由参赛选手自行选择题目并用日语进行3分钟的演讲,之后还需即兴回答当场提问。评委从内容、表达能力、语音语调、语法四个方面分别打分。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角逐,来自日语专业大三学生刘雨露获得一等奖。

日语系主任王燕副教授最后点评说,参加这次日语演讲比赛的13名学生表现都非常好。参加演讲比赛,不仅能提高日语能力,还能通过日语和其他人进行交流和分享。同时,她呼吁学生们认真思考,在今后的人生中对于大家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在中日友好这个问题上大家又能做些什么?

据介绍,北京语言大学日语专业是教育部特色专业、北京市重点学科,也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所属专业。日语系非常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在国内率先开设2+2国际合作项目,与日本十余所大学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中日两国的学位。北京语言大学日语系至今已经举办了八届日语演讲比赛,今后还会将这一活动继续举办下去。 

分享到: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