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名日本青年科技人员开启访华之旅

【查看原图】
欢迎宴会现场
欢迎宴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11月29日12:03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陈思)应中国科技部邀请,11月28日,第二期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从日本启程,开启了为期6天的访华之旅。当晚,由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的访华团欢迎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樱花科技计划”相关人员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代表、访华团成员共同出席了宴会。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程表示,科技创新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两国1980年签署《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以来,双方在科技人员交流、联合科研合作、对华技术援助、促进民间科技交往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访华团成员们在中国期间亲眼参观、亲身感受一下新时期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情况,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和风土人情”。

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四方敬之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从根源支撑日中关系并促进日中关系发展的正是两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其中科技领域的交流是支撑两国友好交流的巨大财产,也关系到国家创新能力的进步。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期开展日本科技人员访华交流活动,将推动日中相互理解、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科技与学术战略官上田光幸介绍,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自2014年启动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以来,邀请的中国优秀青少年人才已近7000人,超过了总人数的30%。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此次日本的青年科技人员能够有机会体验到中国的高科技、学习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和中国科研人员的交流,构筑人际关系网络,这些体验和收获未来将促进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的进步。

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樱花科技计划”发起人冲村宪树看来,中国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了“超先进”的国家,“希望百人访华团成员在中国期间亲身体验、认真感受这个国家,度过充实的一周,同时,期待访华团队伍能够继续壮大。”

为加强中日两国科技人文交流,2016年10月,中国科技部邀请了来自日本内阁府、外务省、文部科学省、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国土交通省6个中央政府部门以及研究机构、大学的78名日本科研人员访华。2017年7月份,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访问日本时表示,要进一步扩大交流规模、提升活动成效,进一步扩大日本青年行政官员以及科研人员访华的人数。在此背景下,第二期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成立,人数达到了108人,冲村宪树任访华团团长。他们将于11月28日-12月3日分组访问中国北京、西安、郑州、上海四所城市,并与当地的科技厅、研究所、大学等进行友好交流,感受中国科技发展,在加深友谊的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播下希望的种子。

分享到:
(责编:陈思、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