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虫剂”改名为“昆虫护理用品” 日本网民表示质疑

2017年11月29日17: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9日电(许永新)据日本媒体ITmedia Business Online报道,日本阿斯制药公司从今年10月底开始,将“杀虫剂”改名为“昆虫护理用品”,并在官网上开始使用。据该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介绍称,有5%的消费者认为“杀虫剂”让人“感觉对人体有害,不敢使用”,改名是为了消除这一负面形象。

据介绍,该公司的杀虫剂注重安全,其中有些产品中的有效成分来自天然产物,因此他们想改变“毒性强”这一印象。在业界的叫法中,“防虫剂”也相当于“杀虫剂”,有些产品与分类并不相符,因此,希望通过改名变得容易理解。

他们还准备向该业界其他公司推广,希望能在整个业界中将“昆虫护理用品”的概念固定下来。今后还将向零售店进行说明,力求改变卖场的标识。

目前,杀虫剂的日本市场规模约为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1亿元),该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很难计算改名给市场带来的效益,首先是要让消费者安心使用。

不过,一些日本网民表示质疑,有人说“这名字听起来像是让虫子变得精神起来”,还有人说“感觉是在保护虫子”等等。

该公司介绍称,尽管还有其他的候选,但就像把“预防口臭”改成“口气清新”那样,将负面的事物改成正面的事物,因而选用了“护理”这一说法。“昆虫护理商品”这一名称反映了本公司的姿态,那就是与杀虫相比,更加注重保护用户。希望缓解用户对杀虫剂的抵触情绪,减少感染寨卡热及登革热等由昆虫传播的传染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