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日本经团联响应安倍号召 呼吁加盟企业涨薪3%

2017年11月30日10: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30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28日在被称为2018年春斗(工会春季要求提高工资的斗争)经营方方针的“经营劳动政策特别委员会报告”方案中向加盟企业呼吁称:“希望结合基础提升和定期提薪,将员工月工资提高3%。”分析认为,这是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提出的希望企业加薪3%要求的回应。但是,日本经团联公布出具体工资上涨幅度实属例外。该报告方案将会在12月4日的会长、副会长会议上提出,预计明年1月底之前将会制定出具体内容。

虽然企业的盈利在增加,但是目前正处于摆脱通货紧缩中的工资与物价的上升依旧缓慢,日本社会的消费能力还不够强大。首相安倍晋三在10月26日召开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非常罕见地表示:“期待明年春天的劳资谈判过后,能实现工资提高3%的目标。”他希望通过提薪促进消费,从而形成良好的经济循环。(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