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公开有关资料馆撤除加害历史展品信息 日本大阪府被判违法

2017年12月01日08: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未公开有关资料馆撤除加害历史展品信息 日本大阪府被判违法

新华社东京11月30日电(记者王可佳)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大阪高等法院30日对市民状告大阪府未公开有关资料馆撤除二战加害历史展品的信息一案做出二审判决,认为展品信息与对战争历史的认识有很大关联,判定大阪府政府不公开信息属违法行为。

据报道,大阪国际和平中心曾展出部分有关南京大屠杀等反映二战期间日本加害历史的展品。大阪国际和平中心表示接到投诉称部分展品“偏颇且自虐”,在2015年撤除了反映加害历史的展品。

对此,日本市民团体大阪国际和平中心危机思考联络会事务局长竹本升曾要求资料馆出资方大阪市和大阪府政府公开撤除展品的相关信息,但遭到拒绝,于是对大阪市和大阪府分别提起诉讼。这两起诉讼都曾在一审时被驳回,但经上诉后均获得胜诉。

30日,大阪高等法院做出二审判决,判定大阪府违法,并赔偿原告5万日元(约人民币2945元)精神损失费。审判长田中俊次说,大阪府虽以担心引发批判为由拒绝公开相关信息,但这些展品内容与对战争历史的认识有很大关联,理应成为公开讨论的对象。

竹本升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大阪国际和平中心原本是一个通过展览让孩子们全面了解战争中被害和加害历史事实的地方,但安倍政权执政以来,一直在掩盖侵略战争等历史,原本就不多的加害历史展品被撤除,现在的展示内容已经偏离原本的目的,有很多市民对此表达不满,但安倍政府一直无视民意。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