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引进新型探测器能识别5公里以外的毒气

2017年12月04日12: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4日电(许永新)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在下一年度引进一种探测器,能够在发生有毒气体时,在远离发生源的场所确定有毒物质。据悉,日本国内引进这种装备尚属首次。

引进这种探测器的另一个目的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做好应对使用化学武器的恐怖事件。

该探测器能够根据不同种类的毒气对光的吸收程度也不相同这一原理,通过红外相机进行分析,能够识别沙林毒气及氯气等约50种毒气,识别距离能达到5公里之外,还能识别毒气的扩散方式等,能在电脑画面上瞬间确认。

由于该探测器在毒气发生后,能够在安全地带迅速确定毒气种类,因而能尽早建立应对机制。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将引进一部机器,在下一年度内出借给首都圈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政令市)的消防总部。探测器的维护与管理费由消防总部方面负担,将来还计划在东京都及全国20个政令市中推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