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全球海洋酸化急剧发展 恐会加剧温室效应

2017年12月05日17:2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全球海洋酸化急剧发展 恐会加剧温室效应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4日报道,日本气象厅公开了过去17年间的全球海面检测数据并指出,海洋酸化正在全球范围内急速发展,这将会给地球生态系统和温室效应带来巨大影响。而气象厅同时表示,今后他们也将继续加深对于海洋酸化的注意和监测。

海洋酸化,是指由于海洋吸收、溶解大气中过量二氧化碳而引起海水变酸的现象。根据气象厅的解释,海洋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正是这一性质起到了抑制温室效应加剧的作用。但是长年累月,海水吸收的二氧化碳不断积蓄,使本该呈弱碱性的海水逐渐向酸性变化。气象厅指出,这种海洋酸化的现象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

针对这一现象,日本气象厅收集了从1990年到2016年间世界各地监测到的海面数据并加以分析,结果表示,海洋酸化正在全球范围内急速推进着。

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海水的pH变化。pH可以用来表示事物的酸碱度,数值越低就表示越酸。具体来说,数据显示,每十年全球海水pH的平均值就下降0.018;对比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大约250年间,每十年全球海水pH平均值的变化,这几乎是以后者的4.5倍速在发展。

海洋酸化的推进,不仅会阻碍珊瑚和海洋浮游生物的生长,还可能会给整个生态系统带来极大的影响。更严重的是,海洋酸化,海水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就会减弱,而温室效应进一步发展的风险就会增加。气象厅将这一分析结果在其官网首页公开,并表示今后也将继续密切注意、监测海洋酸化进程。(实习编译:周楚楚 审稿:马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