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柁嘉熹轻松夺冠

2017年12月07日13:5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柁嘉熹轻松夺冠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王浩宇)第19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快棋冠军对抗赛6日在北京结束,中国棋手柁嘉熹九段执黑仅135手轻取日本“黑马”六浦雄太七段,这是中国棋手第14次在对抗赛中称雄。

世界冠军柁嘉熹在今年9月的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力克卫冕冠军柯洁,首次获得代表中国出战该对抗赛的机会,而日本这边年仅18岁的六浦雄太一黑到底,过关斩将爆冷夺冠,他的段位也从三段直升为七段。

当天的比赛采用中国快棋赛规则,用时为每手棋30秒,保留10次1分钟读秒。柁嘉熹执黑先行,布局结束后白棋虽然棋形看着漂亮,但黑棋更加务实,先打实中腹再攻入左上白阵,做活左上角后,黑棋在实地上已处于领先,随着黑89通过弃子吃住白72、76,胜负天平进一步倾向柁嘉熹,六浦雄太此后想在黑棋大空里“做文章”扭转败局,但最终难逃被屠龙的结果,只得第135手认输,而此时比赛仅进行了1个小时多一点。

虽然是速胜夺冠,不过柁嘉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赛刚开始是比较紧张的。国家围棋队领队、担任本次比赛裁判长的华学明也观察到柁嘉熹“刚开始下的几步棋棋子上都有汗水”。通过此番和六浦雄太的较量,柁嘉熹也感受到了日本年轻棋手的变化,“以前中国、韩国棋手网棋训练下得多一些,现在日本新锐棋手也开始频繁下网棋进行训练了,棋风变得紧凑了,计算力都很强。”

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快棋冠军对抗赛目前已举办19届,战绩方面中方14胜5负遥遥领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