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制定反恐对策纲要 拟创设跨部门组织

2017年12月11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制定反恐对策纲要 拟创设跨部门组织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9日,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了政府瞄准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制定的《反恐对策推进纲要》的主要内容。其核心是创设跨部门组织“国际反恐对策等情报共享中心”(暂名),收集并分析外务、财务两省和警察厅等的恐怖活动相关情报。

  报道称,此举旨在使恐怖活动情报专家即时共享情报,以便迅速应对。

  聚报道,该纲要将在11日下午召开的“国际有组织犯罪等及国际恐怖活动对策推进总部”(总部长:官房长官菅义伟)会议上敲定。

  纲要还计划加强已设立的情报汇总机构“国际反恐情报收集组”。该组按照东南亚、南亚、中东、西非、北非这些不同的地区,通晓当地情况的职员正在分别开展活动,今后将得到扩充。

  纲要还针对欧美接连发生的车辆撞人恐怖袭击提出对策。租车公司将被要求详细询问客人的租用目的。还将引进阻止失控车辆闯入街道的大型车辆。

  针对公共交通设施及活动会场等非特定多数人群聚集、警备较为薄弱的被称为“软目标”的场所,也将强化对策。纲要提出与设施管理者紧密合作并实施训练。

  为防止民宿设施成为恐怖分子的据点,纲要写明“确保民宿的恰当运营、彻底取缔违法民宿”。强化机场大楼的警备和对乘客从严安检也被写入其中。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