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筹资金购买放映权,日本市民团体播放《拉贝日记》——

“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2】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7年12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放映电影《拉贝日记》一事是由日本民间团体“思考宪法的电影会”促成的。该市民团体从2013年开始,每月放映一部电影,以此为契机让日本民众重新认识日本和平宪法对于日本的重要意义。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思考宪法的电影会”负责人花崎哲对本报记者说:“在今年5月的问卷调查中,《拉贝日记》是大家最希望观看的电影。在日本执政党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大背景下,正值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放映《拉贝日记》的意义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希望大家能够联系我们,在自己家住的小区放映《拉贝日记》。”日本民间团体“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荒川女士向现场的100多名观众发出倡议。“要让更多日本人有机会去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荒川对本报记者说,了解并铭记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对日本人来说非常重要,为此他们在2009年成立了“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放映了《南京!南京!》《拉贝日记》等电影。

据悉,为了能放映《拉贝日记》,“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凑了100多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购买了放映权。尽管由于各种原因,《拉贝日记》几乎未能在日本影院公开上映,但截至目前,包括东京、横滨、大阪、京都、神户、名古屋等在内的日本各地市民团体组织了多次放映活动,在日本已有超过1万人次观看了这部电影。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为了让更多日本人观看《拉贝日记》,我们要进行不懈努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是否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关系着日本能否真正以史为鉴,关系着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荒川对本报记者所言满含深意。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