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各界人士纷纷向纪念馆捐赠史料文物

铁的证据捍卫人类记忆

2017年12月13日08:2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标题导航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到美籍华人鲁照宁捐赠的抗战及南京大屠杀相关史料。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近20万件藏品从全球征集而来,其中一部分是2014年国家公祭日设立之后征得,大量的是由民间人士自愿捐赠。这些文物史料为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留下了如山铁证,对于揭露侵华日军反人类、反人道的大屠杀暴行,制止并永久反对灭绝人性的残暴行径,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美籍华人先后13次向纪念馆捐赠

美籍华人鲁照宁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史料。

2016年,收藏家孙国田捐赠劳工、慰安妇、抗战老兵资料。

从纽约到南京,跨越太平洋的长途飞行,历经12个小时的时差,美籍华人鲁照宁这些年经常往返于南京和纽约之间,为的就是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他所搜集的文物史料。

鲁照宁原籍南京,十几年前他被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书所触动,2004年,他第一次向纪念馆捐出2本从美国收集的南京大屠杀书籍,此后,他开始在网上竞标自费购买各类文物史料。他说,在美国,他就是一名普通的电气工程师,这些年来耗费了大量精力、财力征集史料,几乎每天都要上网竞标,花去大部分收入。

今年7月,鲁照宁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抗战及南京大屠杀相关的史料,这是他第13次向纪念馆捐赠史料。这次捐赠关于抗战、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共600多件、套。这些史料包括报纸、照片、杂志、画册、首日封、卡片、剪报、酒杯、地图、旗子、书籍、光碟、影印件等。

鲁照宁说,这次捐赠的史料,基本都是通过网络竞标购买,不少都是“天价”的珍贵史料。在捐赠的史料当中,有一本英文版的《军人的日记——一万里的战场》,这是一名叫谷口的日本侵华士兵的口述日记。谷口1937年参加了南京大屠杀,书中非常详细地记录了他们在南京怎样屠杀无辜的居民和俘虏伤兵。其中有一段这样清楚地描述:“我们用火焰喷射器把中国的士兵赶到山丘上,然后用机关枪扫射,杀光了整队的士兵。”他还在书中说:“我这样一双手,无论怎样清洗,都无法洗掉血腥和罪恶。”谷口于1938年受伤后被送回日本,亲口将南京大屠杀的诸多残暴细节描述给一个美国人。这名美国人记录并出版了这本书,于1940年发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郭必强说,这本书记录了一个普通日本士兵在中国的所作所为,记录了他的心路历程,是日军侵华和南京大屠杀的有力证据。

史料中还包括许多记录历史真相的原版媒体照片等影像资料。其中,英国“伦敦新闻画报”记者亲手绘制了一幅当时南京的地图,详细标明了南京的政府机构、军事建筑、外国使馆以及日军战机轰炸的方向。此外,还有英国记者田伯列记录南京大屠杀的原版书、国外媒体刊发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纸等史料。

这些年鲁照宁已将搜集抗战文物当成历史使命和责任,他说:“这些史料和文物都是南京大屠杀的有力证据,任何人无法抵赖!”(记者 许琴)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