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日美 俄最快明年在千岛群岛部署反舰导弹

2017年12月13日13: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反制日美 俄最快明年在千岛群岛部署反舰导弹

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11日访问日本时说,日本计划部署陆基“宙斯盾”作战系统,令俄方担忧。日本媒体报道,为反制日美导弹防御合作,俄罗斯最快明年将在千岛群岛增加部署地对舰导弹。

当天在日本首都东京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会面时,格拉西莫夫说,日本计划部署的陆基宙斯盾“是美军在管理,对这一点我感到很担忧”。

小野寺坚称,陆基宙斯盾“由日本自卫队自行操作,而非美军。部署不会给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周边国家造成威胁”。

日本防卫省计划2023年前启用两套包含反导系统的陆基宙斯盾,分别部署在东北部和西部日本海沿岸。日俄外交部长11月会面时,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告诉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部署陆基宙斯盾“将改变东亚安全形势”。

俄罗斯一直担忧日美反导合作,近年来逐步增强在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

俄《消息报》11月29日报道,为抵挡来自海上的攻击,俄罗斯计划在千岛群岛中部的马图阿岛和北部的幌筵岛部署“舞会”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朝日新闻》11日报道,预计俄方最快明年完成部署。

一些军事分析师说,马图阿岛和幌筵岛能“封锁”鄂霍次克海,抵挡对萨哈林岛及俄罗斯远东沿海的攻击。

《朝日新闻》报道,俄方军事动向令日本国内担忧两国领土争端交涉因此受阻。

围绕千岛群岛南部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主权归属,日俄存在争端。俄罗斯已经在“南千岛群岛”中的择捉岛部署“棱堡”岸基导弹营、在国后岛上部署“舞会”岸基导弹营。

另一方面,日本不断强化的导弹防御成为两国领土交涉的障碍。

这一背景下,日本防卫省内多数意见认为“出于军事层面考虑,俄罗斯不可能归还北方四岛”。(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