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良心”,修补被撕裂的记忆

近30年里97次访问南京

2017年12月1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良心”,修补被撕裂的记忆

  松冈环在大阪向日本民众介绍并呼吁观看自己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相关的纪录片。人民日报记者 刘军国摄

  “每一次参观南京大屠杀遗址,都会感受到以史为鉴的重要性”。12月14日,参加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女士,带着18名日本人一起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市内的其他大屠杀遗址。

  松冈环今年70岁,在日本右翼眼里,她是“眼中钉”;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眼里,她是“日本良心”。自1988年第一次去南京,这个月她已是第九十七次去南京了。近30年里,“向当事人调查南京大屠杀一手资料,向包括日本人在内的各国人民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是她生活的唯一。

  “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

  松冈环曾是一名小学教师。上世纪80年代,在给六年级学生讲授历史课时,她发现教科书中过分强调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等日本受害的历史,而没有记载日本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历史。

  “我认为这是日本政府对历史的一种不坦诚、不公平的态度。”为了解真实的历史,松冈环立马就去了中国,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松冈环回忆道,“当听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讲述经历时,我被他们的悲惨遭遇和历史真相深深震撼”。

  南京之行彻底改变了松冈环的人生轨迹。回到大阪后,松冈环觉得应该做点什么。面对日本右翼鼓吹“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自己捏造的”“日本军队没有做过残暴的事情”等谬论,松冈环怒不可遏,“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为了更有力地批判他们的错误言行,我决定自己收集资料”。

  1997年是南京大屠杀60周年。松冈环在日本报纸上刊发公告征集线索,并开设了“南京大屠杀热线”,收集侵华日军老兵的详细证言、日记、照片和信件等资料。与此同时,松冈环还前往南京,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这样,这位普通的日本小学教师开始与南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右翼的恐吓与骚扰,老兵的拒绝与反对……一切都不能让这个坚强的日本女人放弃。在调查过程中,松冈环发现日本老兵和中国幸存者在很多事情上有着共同的记忆,“日中双方线索共同印证的事实,让日本右翼无从反击”。松冈环继续开展调查的决心更加坚定,信心更加充分。多年来,她一共走访了约250名日本老兵。

  2002年,松冈环编著的《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侵华日军原士兵102人的证言》一书在日本出版。之后,她还制作了基于各方证言的《南京——被撕裂的记忆》等纪录片。松冈环经常在日本各地放映这些纪录片,同时售卖相关图书。“书和纪录片汇集了第一手材料,是反击日本右翼谬论的杀手锏。”松冈环说。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