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的心情难以言表?超六成日本人对休假内疚

2017年12月15日10: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愧疚的心情难以言表?超六成日本人对休假内疚

  日本一项世界范围的调查显示,以“加班文化”著称的日本人带薪休假时间连续两年垫底,并且对带薪休假最为“内疚”。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3日报道,美国旅游网站“Expedia”日本分站今年9月4日至15日调查法国、奥地利、巴西、印度、中国香港等30个国家和地区约1.5万名成年人。结果显示,日本人的带薪休假率为50%。日本人平均带薪年假是20天,但每年实际休假10天,在3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倒数第一。

  同日本人相比,巴西、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民众则潇洒得多。这些国家的民众充分享受带薪休假的机会,带薪休假利用率均为100%。

  63%的日本人对休带薪年假“感到内疚”,这一比例在3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首位。韩国和新加坡紧随其后,分别以61%和35%的比例位居第二、第三。

  日本人不愿休假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单位人手不足,或是要跟同事“搞好团结”。调查还说,33%的日本人表示“不知道”上司是否会批准自己的休假申请。

  日本每年有数以千计人“过劳死”。日本政府去年年底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五分之一日本人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不少于49小时。大部分“过劳死”逝者年龄在三四十岁,死因包括心力衰竭、中风和自杀。

  日本广播协会今年10月首次承认,2013年一名因心脏病去世的女记者是“过劳死”。这名记者年仅31岁,去世前曾一个月内加班159个小时。

  2015年12月25日,日本最大广告公司电通公司女员工高桥茉莉跳楼自杀,年仅24岁。东京劳动部门下属的仲裁机构2016年9月认定其为“过劳死”。(王逸君)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