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

2017年12月15日10:4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2017年12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7年12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提问:昨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释放了要“开创未来”的重要信息。中日双方是否正就两国领导人互访进行商谈?中日关系改善对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有什么意义?

答:刚才我讲了,正如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昨天讲话中明确指出的,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我们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正确方向改善发展。

关于你提到两国高层交往问题,我们一贯认为,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高层交往创造必要条件和氛围。

关于半岛问题,我们多次重申中方立场,相信你也非常清楚,我在这里不再重复。我想说的是,我们愿与包括日方在内的有关各方继续保持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半岛问题在对话谈判的轨道上得到和平解决。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