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表明使用电子烟进行戒烟的“成功率较低”

2017年12月19日13: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9日电(许永新)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试图使用电子烟戒掉纸烟与不使用电子烟的人相比成功率较低。一位负责人表示,虽然有些电子烟是以戒烟名目销售的,但并不推荐这一戒烟手段。

据《朝日新闻》报道,该中心在2015年1至2月份,对过去5年里进行戒烟的798名20至69岁的人进行了网上调查。对他们使用什么方式戒烟,如是否使用戒烟辅助产品、是否去过戒烟门诊等,以及是否成功戒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电子烟比没有使用的人,戒烟成功率要低40%。到戒烟门诊接受药物治疗的人比没有接受治疗的人戒烟成功率要高。

电子烟是通过加热含有尼古丁及香料等的溶液,让用户吸食汽化后的蒸汽。制造与销售尼古丁受到法律的限制,而含有尼古丁的溶液则是直接进口的。电子烟虽然作为戒烟工具很受欢迎,但其效果却未被证明。厚生劳动省发布的《烟草白皮书》认为,一部分电子烟中含有致癌物质,并称“有影响身体健康的担忧”。

该中心主任研究员吉见逸郎表示,电子烟有鼓励戒烟的一个方面,但同时也有可能带来不良影响,那就是误导吸烟者,让其远离更加有效的戒烟方式。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