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名原“慰安妇”及遗属向外交部递交外交保护请求书

2017年12月22日10: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自左侧开始:康健律师、黎族志愿者陈厚志、91岁的陈连村老人、苏智良教授、管建强教授(陈建军 摄)
自左侧开始:康健律师、黎族志愿者陈厚志、91岁的陈连村老人、苏智良教授、管建强教授(陈建军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陈建军)18日,“慰安妇”受害者陈连村等5人、以及曾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的部分原告的12名遗属等共计17人向中国外交部递交了外交保护请求书,请求中国政府行使外交保护权,为民间战争受害者讨还公道,要求日本政府尽快公开向受害者及其遗属谢罪、赔偿。

21日下午,91岁的陈连村老人及家属、中国“慰安妇”诉讼案中方代理律师康健、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管建强等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就向中国外交部递交外交保护请求书问题进行了说明。

“慰安妇”制度是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违反交战法规的制度化了的公权力犯罪行为。日本实施的“慰安妇”制度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中最丑陋、最肮脏、最黑暗的一页,是世界妇女史上最为惨痛的记录,是严重侵害女性人权的战争犯罪行为。

为了维护被侵害的尊严,居住在山西、海南的李秀梅、郭喜翠、林亚金等部分“慰安妇”受害者于1995年、1996年、2001年期间,陆续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公开谢罪、赔偿。相关日本法院确认了作为原告的李秀梅、郭喜翠、林亚金等部分受害者当年遭受日军监禁、摧残的受害事实,但最终被日本最高法院无理的免除了日本政府本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

据苏智良等专家介绍,中国的“慰安妇”受害者及遗属已经用尽了日本国的司法救济程序,为此,陈连村等受害者才请求中国政府行使外交保护权,向外交部递交了外交保护请求书。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