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学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回信反响热烈

2018年01月02日08:3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留日学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回信反响热烈

新华社东京1月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像和煦的春风温暖了广大留日学人的心。2017年12月31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召开座谈会,50多名学友会骨干和公派留学人员齐聚一堂,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心得,纷纷表示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在座谈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对海外学子的寄语,必将激励新时代的留日学人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祖国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

早稻田大学学友会会长张雨生表示,作为李大钊等曾在日本留学的革命先驱们的后辈,我们将继承发扬留日学人的优秀传统,将我们的留学梦和中国梦融为一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学友会会长王麒森表示,学习国外最前沿的先进技术,攻克祖国发展急需解决的难题,是留学生的最大使命。自己之所以选择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专业,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科技发展的需要。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杨筱恬说,我们将秉持老一辈留学人员的崇高理想,时刻心系祖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正在东京大学访学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陈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对广大留学人员强有力的鞭策。留学人员需要坚定报国之志,励学敦行。

杏林大学政治学教授刘迪表示,目前中国科技革命出现加速发展的势头,创新创业开始深入社会各个角落。同时,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仍面临许多新课题、新任务,面临一场新的深刻变革。在未来的转变过程中,海外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不可或缺。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顺天堂大学副教授汪先恩表示,岁末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海外学人的问候,使人感到格外温暖。新时代的留日学人将继承和弘扬留学报国的传统,为祖国发展作出不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

你们好!读了来信,我很高兴,我从中读出了祖国日益强大带给你们的自豪之情,也感受到了海外学子们心向祖国、追求进步的强烈心声。

60年前,毛主席在你们学校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曾深情地说,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向你们、向所有的海外学人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

2017年12月30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