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围绕“慰安妇”及领土等问题 关系再起波澜【3】

2018年01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韩日关系再起波澜

  舆论——“慰安妇”问题仍是横亘在韩日两国之间的一道坎

有韩国舆论指出,“慰安妇”问题依然是横亘在韩日两国之间的一道难以跨越的坎。文在寅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立场鲜明,可能会要求重新谈判或者修改协议,但也不希望因“慰安妇”问题影响韩日关系。

韩国《首尔经济》评论称,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关键是要求日本深刻反省、恢复受害者名誉,而韩国前政府的行径却相去甚远,反倒是实际上顺应了日本方面说服涉“慰安妇”团体、停止使用“性奴隶”措辞、不在海外援建竖碑的要求。评论也指出,纠正错误的协议是必须的,但废除或修正绝非易事。一方面推翻国家间达成的协议会有损国家信誉,另一方面更改或废除“慰安妇”协议或将让韩日关系迅速冷却。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委员都时焕则表示,日本军“慰安妇”问题是违反人权的罪行,有违国际社会的普遍价值,在可能引发外交摩擦的忧虑前,应顺应民意、以国家利益为先,韩国政府应以堂堂正正态度表明立场。

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教授张宏波长期以来一直密切关注包括“慰安妇”在内的战后和解问题。张宏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的罪行及责任问题上,日本政府没有彻底追查真相、明确责任,并真诚反省谢罪,保证历史悲剧不再重演。“非常遗憾,在‘慰安妇’等问题上,我们既看不到日本政府对受害者人权与尊严的重视,更看不到在解决战争犯罪问题上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共识。对日本来说,在对历史认识中,最为重要的是对待历史事实、对待责任的态度,并以国家意志将其传承下去。这才是理顺日本和韩国等国关系的关键所在。”

(人民日报首尔、东京1月1日电 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