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驱到2驱自由切换 日本学生开发省电电动汽车并试驾

2018年01月02日15: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月2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埼玉县立川越工业高等学校的学生们此前开发出了4轮驱动的电动汽车,并首次进行了行车实验。它的特色是,4个车轮各自配有发动机,免去了变速齿轮。本实验让这一车型的出现成为了可能:行车过程中能够根据行车状况进行4驱与2驱、前轮驱动与后轮驱动的切换。

机械科的“电动汽车班”,历年都是由高三学生们进行电动汽车的开发,今年开发的已经是第4台了。本次的开发课题是“尽可能低成本生产7人乘Minivan,用较少电力行驶最大里程”。

该车行驶时采用4轮驱动,提速后切换为2轮驱动,实现“齿轮更少化”。刹车、悬架则是挪用摩托车上的装置,底盘、车架等则是通过焊接钢管进行手工制作。学生们在制造车体时,充分发挥了专业技术,但因为不是电气科的,在布线时费了很大劲,发动机怎么也启动不了。

12月18日,学生们借用了川岛町的本田研修设施,进行了行车实验。在约600m的车道上,这台电动汽车以4轮驱动的状态行驶了20周,最高时速达32km。本次行车实验对电压的变化和电力的消耗等数据进行了测量。虽然充电花费了很多时间,但由于在前轮安装了续航能力强的电池,后轮安装了能够短时间内完成充电、能够产生强大输出功率的蓄电装置,因此计划在2月底之前搭载上蓄电池,实现切换功能。(编译:冯伊然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