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增加女性议员的法案或再次提交日本国会 

2018年01月05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据相关人士3日透露,为了增加日本国会和地方议会的女性议员人数,呼吁政党使选举候选人男女比例均等的法案或再次提交至今年的例行国会。朝野政党曾计划在去年的今年例行国会上使该法案获得通过,但受到“加计学园”等问题上的对立影响而被推迟。

去年10月的众院选举中女性候选人占17.7%,在国际上处于较低水平,有意见指出日本女性参与政治方面落后,推动法案的势头变得强劲。

当地时间5月3日,数万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和游行,为整整经历了70个年头的日本战后宪法“点赞”,呼吁维护和平宪法,反对执政当局的修宪企图。包括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等在内的多名在野党人士参加当天集会并发表演说。图为莲舫在集会上演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健 摄

资料图:日本女议员莲舫在集会上演说。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法案采用议员立法的形式,名称为“政治领域的男女共同参与推进法案”。法案规定了政党和政治团体设定女性候选人的人数目标等努力义务。

力争通过该法案的跨党派议员联盟在众院选举后为再提交该法案设法铺路。要求增加女性议员的团体去年11月在国会内召开会议,议联会长、民进党众议员中川正春等约20名国会议员出席会议,呼吁法制化的必要性。下月起担任议联干事长的女性活跃担当相野田圣子拜访朝野各党干部,要求推动完善环境等方便女性议员发挥作用。

日本政府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女性在领导地位中的比例升至30%。朝野各党也在众院选举中提出了增加女性议员的竞选承诺。但332名自民党推举的候选人中,女性占比仅为7.5%(25人),为主要政党中最低。即使是女性占比最高的立宪民主党也仅有24.4%。

日本国会议员中女性占比与各国议会(若两院制则为下院)相比也较低。据议会的国际组织“各国议会联盟”(总部位于日内瓦)称,日本众院选举前女性众议员占比仅为9.3%,为193个国家中的第165名。选举后微增,但仅为10.1%。参院女性议员占比为20.7%。

去年的例行国会中,虽然朝野政党各自提出的法案即将整合成一项法案,但由于朝野攻防激化未协调出审议日程,最终因众院解散而沦为废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