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1月实施新制度 部分业务要求顾客提供国民号码

2018年01月05日14: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之前用于社会保障及纳税事务的日本国民号码(My Numbe),1月1日起也将用于银行及邮局存储款账户的登录。实施这一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将国民号码应用于金融机构经营破产时的存款限额保护以及税务调查等领域。银行或邮局会要求储户提供国民号码,不过即便遭到储户拒绝也没有惩罚措施。由于这一制度对储户来说可取之处较少,能否顺利普及还是一个未知数。

日本国民号码制度于2016年启动,目的是提高社会保障和纳税的相关行政事务的效率,亦期待能够通过本制度防止生活保障金的不正当领取、逃税等行为。日本政府认为,将国民号码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存取款账户,通过国民号码调查资产情况,能够增强国民号码的应用效果。

银行等机构从本月开始,将要求来办理创办新账户、变更住处等业务的顾客提供国民号码。由于此要求并不是强制的,顾客即使不提供也可以创办新账户。储户不会因为提供了国民号码就会更加方便,这对储户来说并没有什么可取之处。

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这一制度有曝光国民存款的危险。日本国税厅表示:“没有采集所有存款信息的安排,只会在必要的时候进行调查。”然而这一回答并没能抹去储户们的不安。(编译:冯伊然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