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警报出错 首都圈虚惊一场

2018年01月05日15: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NHK电视台截图

人民网东京1月5日电(许永新)5日上午,因地震警报出错,日本首都圈虚惊一场。

上午11时左右,人民网记者正在东京都品川区一家商店购物,自己同周围人群的手机突然震动并显示出紧急地震警报。警报预示有可能发生较大型地震,现场民众纷纷紧急从二楼冲向一楼,准备到开阔地方避难。有意思的是,商店的店员并未慌张,反而从一楼走到了二楼,扶住了装满易碎物品的货架以避免货架倒塌导致商品受损。

据NHK电视台报道,5日上午,茨城县与石川县几乎在同一时间观测到了烈度同为3的两场地震。11时2分左右,在茨城县近海发生了里氏4.4级的地震;在富山县西部(富山县与石川县相邻处)发生了里氏3.9级地震。地震后,日本气象厅立即向关东等地发布了紧急地震警报。由于在相距遥远的两地几乎同时发生地震,地震观测系统有可能将其分析为一场地震,因而造成误报。受此影响,日本首都圈铁路中有多条线路一度紧急停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