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拟用卫星向车载导航仪提供灾害信息

2018年01月10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拟用卫星向车载导航仪提供灾害信息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在发生大地震等时利用人造卫星,通过车载导航仪向驾车司机提供灾害信息。利用为构建日本版卫星定位系统(GPS)而发射的准天顶卫星“引路”,力争2018年度起实现实用化。

  据报道,此前,日本3.11大地震中出现了在车内未能迅速收到信息而被卷入海啸的情况。卫星的优点是在失去手机等通讯设备的情况下也能传达灾害信息。因需要在车载导航仪终端安装接收信息专用的软件,政府将要求相关企业合作。

  日本内阁府管制局发送数据,接收到数据的“引路”提供灾害信息。设想以短信形式传递地震、海啸等发生及疏散建议发布情况。

  去年11月,在日本和歌山县广川町及高知县芸西村开展了验证试验。通过有声音及显示引导功能的标牌向参加者等告知了从卫星接收到的“海啸警报”。

  此外,日本还将构建确认灾民安危及把握避难场所的系统。在避难所的管理终端中输入灾民姓名等信息后,通过“引路”传送至内阁府管制局。汇总的信息可在网上浏览,还能检索以了解远方的家人是否平安。

  据悉,确认安全的系统拟2018年度在日本全国5个地方政府试验性引进,2021年度扩大至20个地方政府。上述5个地方政府今后将经甄选等敲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