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慰安妇”争端难平息

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8年01月1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韩日“慰安妇”争端难平息(国际视点)

1月10日,韩国民众参加为解决“慰安妇”问题的第1317次“周三示威”。当天“周三示威”迎来26周年。记者 陈尚文摄

核心阅读

韩国政府日前就2015年底达成的韩日“慰安妇”协议宣布了后续措施,称协议无法真正解决“慰安妇”问题,但韩方不会要求与日本政府就这一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舆论指出,韩国政府的这一表态实际上否定了韩日“慰安妇”协议,韩日关系短期内或难以改善。

 韩国——

  另行筹措原先由日方出资的10亿日元“慰安妇”基金,希望日本真诚道歉

1月10日,数百名韩国民众高举标语牌,聚集在位于首尔的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参加为解决“慰安妇”问题的第1317次“周三示威”。“解散‘和解与治愈基金会’”“返还10亿日元”“日本承认强征罪行”……民众们高举标语牌,高呼口号。

此前一天,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在首尔举行记者会,表示2015年签署的韩日“慰安妇”协议没有切实反映“慰安妇”受害者们的意志,无法真正解决“慰安妇”问题。但考虑到这一协议为两国政府签署的官方协议,韩国政府不会就此要求与日方重新谈判。

康京和指出,韩国政府将另行筹措原先由日方出资的10亿日元(约合5772万元人民币)“慰安妇”基金,至于如何处理日方资金,韩方将与日方磋商。同时,韩国政府将在广泛收集“慰安妇”受害者和国民意见后,重新考虑“和解与治愈基金会”的运营方案。康京和称“慰安妇”受害老人始终期待的是日本主动和真诚的道歉,希望日方遵循国际社会共识,正视历史真相,为恢复受害者名誉、尊严和治愈内心伤痛继续努力。

2015年12月28日,韩日政府签署韩日“慰安妇”协议,称双方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不可逆转的一致”。根据协议,日方将向韩国政府主导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若日方能切实履行承诺,韩方将确认“慰安妇”问题终结。但文在寅出任总统后,韩方多次对这一协议表达不满,称多数韩国民众从情感上“难以接受这份协议”。去年12月27日,韩国外交部审议韩日“慰安妇”协议工作组表示,该协议未充分听取受害者意见,存在诸多秘密条款。

本月10日,文在寅在青瓦台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表态称,韩日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共识是不争的事实,但前一届政府在未充分听取受害者意见的情况下,单方面试图以利益交换的方式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做法是不可取的。韩国政府将积极听取“慰安妇”受害者呼声,努力恢复她们的名誉和尊严。只有日本就“慰安妇”问题真诚道歉,才能得到受害者的宽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