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收紧难民认定政策以应对“假难民”

2018年01月12日14: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2日电(许永新)12日,日本法务省发布消息称,为了应对以挣钱为目的的“假难民”不断增加的问题,将收紧难民认定政策。此前的做法是进行难民申请6个月后便允许就业,但对于15日以后的难民申请,在以书面材料为中心的预备性审查阶段,如果不是明确属于难民的情况不允许就业。

据时事通信社报道,2016年的难民申请人数达到历史最多的10901人,但另一方面,被认为满足难民条约条件从而认定为难民的却仅有28人,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等申请人数排在前五位的国家中,没有一个人被认定为难民。法务省认为多数申请者为“假难民”。

在从申请2个月之内进行的预备性审查中,将申请者分为四类:(1)难民可能性较大的人(2)不能立即判断是否为难民的人(3)明显不属于难民的人(4)申请次数在2次以上的人。

如果难民的可能性较大,将立即批准可以就业。不能立即做出判断的,将继续审查,根据个别情况判断是否可以就业。不过,从学校退学的留学生等将不允许就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