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诗织:她遭遇的不仅是性侵,还有日本“黑箱”

2018年01月15日13: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伊藤诗织:她遭遇的不仅是性侵,还有日本“黑箱”

新华社东京1月15日(记者王可佳)在日本,性侵事件如同海面下的冰山。许多女性因为羞耻心、恐惧感以及无形的社会枷锁而不敢发声,但有一位女性勇敢地站了出来。

她叫伊藤诗织,是一名女记者。

“危险发生在安全的日本”

“面容姣好”“英语流利”“沉着冷静”……这是伊藤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2017年10月,28岁的伊藤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讲述自己遭遇性侵的经历。

2013年,伊藤在美国留学期间结识了时任日本TBS电视台华盛顿支局局长山口敬之,一起吃过饭。2015年4月,已经回到日本的伊藤和山口约好在一家餐厅商谈工作,这是他们第二次见面。

据伊藤讲述,用餐时她喝了很多酒,随后晕了过去,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酒店床上,而山口在自己身边。伊藤意识到自己遭山口性侵,第一时间逃离酒店,被羞耻和混乱感所淹没。

“我曾走访过60多个国家,去过很多被认为是危险的地方,然而自己所经历的真正危险却发生在以安全著称的日本。”伊藤说。

伊藤最终决定报警,但一开始并未得到认真对待。后来警方检查了酒店的监控录像,并找到运载过伊藤和山口的出租车司机作证之后,对于案件调查的态度才变得积极起来。

2015年6月,伊藤在柏林采访时接到负责此案的警员电话,称“逮捕令已签发”,希望伊藤尽早回国协助调查。然而,伊藤后来又接到电话称逮捕令已取消。她追问原因,却未得到具体答复。

据日本媒体报道,警方接到时任东京警视厅刑警部长中村格的电话后,撤回了对山口的逮捕令。中村格曾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秘书。

同年8月,在嫌疑人山口未被逮捕的情况下,案件有关资料被送交检方。近1年后的2016年7月,东京地方检察厅针对此案做出证据不充分、不予起诉的裁决。

“不撞南墙不回头”

“顽固”“任性”“不撞南墙不回头”……伊藤这样描述自己的性格。

2017年5月,伊藤在日本媒体上自爆性侵遭遇,并质疑警方取消逮捕令及检方的不起诉决定。在东京地方检察厅作出裁决后,她向日本检察审查会提出不服抗诉。

伊藤的勇气在日本女性中很罕见。长期以来,日本社会对女性存在偏见,甚至认为遭遇性侵的女性都是咎由自取,比如衣着暴露等。因此受害的日本女性倾向于保持沉默,甚至还会自责。伊藤自我曝光并维权,无异于在刀尖上跳舞。

一开始向警方报案时,伊藤曾被警员劝阻,称“举证十分困难”,坚持维权将会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甚至会导致无法在行业内立足,因为控诉对象“在业界拥有较高的地位”。

然而,为了改变“性侵仍被视为禁忌话题的社会环境”,伊藤最终决定站出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