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进党与希望之党有意“结盟”

2018年01月16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民进党与希望之党有意“结盟”

  中新社东京1月15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民进党执行委员会15日与希望之党就在国会结成联盟互相交换了合作文书,确认将在16日召开常任干事会等,进一步推进相关程序。

  两党干事长当日上午关于“结盟”事宜举行了会谈,就合作基本政策交换了文书,其中涉及“新安保法”和“修宪”等内容。

  在当天下午的执行委员会上,民进党干事长增子辉彦对合作文书进行了说明,表示需对“新安保法”进行重新审视,包括“违宪”和其它被指责的部分。与会者要求应明确“违宪”处。对此,民进党决定16日召开常任干事会,17日召开(参议院与众议院)两院议员总会来推进党内的相关程序。

  会后,增子辉彦表示,与希望之党合作在政策和理念方面已基本达成共识,不会再有大的变动。接下来的程序就希望尽最大努力使全员达成一致。

  但两党议员却认为此后并不会一帆风顺。民进党参议院议员会长小川敏夫表示,为了不使以后产生混乱,应对“新安保法”的“违宪”处加以明示。希望之党的参议院议员松泽成文说,对此绝对不能接受。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见中表示,这是在野党的问题,不作任何评论。

  此前,两党也曾想把当前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拉入己方阵营,但14日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明确表示3党“结盟”是不可能的,因与希望之党在《宪法》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认识迥异。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