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地区出现严重的“教师荒”

2018年01月18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8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在日本北海道地区的公立中小学出现严重的“老师不足”现象。由于对休产假、育儿假还有病假进行替班的临时教师很不好找,导致教务主任都出来代课,甚至要持有初中教育资格的老师临时来上小学的课。现在教师志愿者也出现减少的倾向,现在让北海道教育委员会十分头疼。

在北海道的一所小学,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教员替代休长假的老师空缺,致使教导主任不得不兼职班主任的工作。一名在这所学校任职的男教师表示:“有时候办公室里一个人也没有,学生们出现问题时,或者外面打进来咨询电话时都没有人及时应对。以前从没有发生过这些问题。”教务主任也因为有本身的工作,导致其要在学校加班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

目前在北海道教育委员会的网站上,贴满了写着“急募”字样的通知,面向各个地区募集临时教师。

渡岛教育局也早就发出通知:“募集小学教师三名,初中的社会、国语、英语教师各一名,初中特别援助教师一名。”据悉,这些岗位在去年12月就应该有人到岗的,而到现在连一点消息都没有。有关负责人也很无奈的表示:“像这样募集不到人的情况以前都没有过。目前为了能让通知保持在页面的头条,只能尽量的多更新几次了。”(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