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项新研究有助开发骨质疏松疗法

2018年01月23日13:4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研究有助开发骨质疏松疗法

新华社东京1月22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动物骨骼内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的直接接触,对维持骨骼强固发挥着重要作用。这项发现可能有助于开发治疗骨质疏松的新方法。

在动物骨骼的新陈代谢中,破骨细胞会吸收旧的骨骼组织,而成骨细胞会形成新的骨骼组织,两者通常会形成平衡。但如果破骨细胞过度活跃,就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等疾病。

日本大阪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英国学术刊物《自然·通讯》新一期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特殊显微镜观察实验鼠骨骼时发现,破骨细胞与成骨细胞分别以数十个为单位集结在一起,在两种细胞团互相接触的地方,破骨细胞的功能降低了。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成骨细胞能抑制破骨细胞的功能。

通常来说,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一般分布在不同区域,接触有限。这项研究发现,如果对实验鼠使用甲状旁腺激素,可以改变它们体内破骨细胞与成骨细胞的分布,使两者接触机会增加,从而增强对破骨细胞的抑制。研究人员认为,在此基础上有望开发出治疗骨质疏松的新方法。

日本骨质疏松患者有约1300万人,尤其是老年患者较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