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花费1亿日元升级捕鲸船 南极捕鲸仍将持续

2018年01月25日08:47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拟花费1亿日元升级捕鲸船 南极捕鲸仍将持续

  资料图

  海外网1月24日电 日本水产厅官员今日(24日)证实,日本正考虑升级老旧的捕鲸母船,而且将持续在南极进行捕鲸活动。

  据“中央社”援引日媒报道,日本水产厅官员今日表示,水产厅已接到相关通知,要求编列1亿日元(约人民币581万)的预算,用于研究商业捕鲸的前景,以及具有30年船龄的捕鲸母船“日新丸”的未来命运。8145吨的“日新丸”从1987年起成为日本捕鲸船队的母船,但如今它已十分老旧。水产厅官员Takato Maki表示,研究的重点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对老旧的捕鲸母船“日新丸”的处理,是要进一步延长它的使用年限,还是应该以另外一艘新船来替代它;第二则是对商业捕鲸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探索。Takato Maki还称日本并未打算改变现行年度“科学”捕鲸的计划,而且将会为最终恢复商业捕鲸做好准备。

  日本虽然是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禁止捕鲸公约的缔约国,但经常利用“科学研究”的名义对鲸鱼进行大肆捕杀。东京当局此前曾称,为深入研究鲸鱼行为与生物学,这项“致命”的研究是必要的。但其亦毫不讳言地表示,遭捕杀的鲸鱼最终都成为了日本人盘中的“佳肴”。

  日本远洋捕鲸始于1934年,当时第一支远洋捕鲸船队驶往南极洋。以后远洋捕鲸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并采用国外捕鲸新技术。1982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了“全面暂停商业捕鲸决定”,日本远洋捕鲸开始走下坡路。1987年这一禁令出现松动,允许“以研究为目的”的限量捕鲸活动,但日本每年以“科学研究”之名捕杀的鲸鱼数量仍然令人心惊。日本的这种做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反对,据日媒此前报道,2017年12月18日,欧盟及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就曾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日本以调查为名,在南极海域进行的捕鲸活动。(海外网 张莎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