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缘何大谈日中友好【2】

2018年01月25日14: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安倍缘何大谈日中友好

  几年来,安倍意欲在周边外交上寻求突破,对俄、韩两国做足了功课,结果事与愿违。朝鲜半岛形势诡谲,日本需要借重中国。

  内政需要是安倍调整政策的另一个动因。对华关系的改善关系到安倍政权稳定。2018年9月安倍将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2018年12月国会众议员任期也将届满。安倍计划2020年施行新宪法,为此正讨论在2018年下半年同时实施众议院选举和有关修宪的国民投票,影响安倍长期执政的事件一个接着一个,对华关系与这一政局密切相关。执政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亲信表示“要想修改宪法第9条,重要的是平抑以中国为中心的周边各国的抗议”。

  日本经济虽然表面上复苏了,税收、就业、股价都是向好,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是安倍政府大量发行国债的结果。以日本银行(央行)实施的大规模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为基础的“安倍经济学”已显现出难以为继的迹象。内政上无政绩,外交上想得分。

  与唱衰中国的论调相反,中国政治稳定,改革全面推进,伟大民族复兴步伐加速。“一带一路”倡议广受欢迎和期待,响应和参与国越来越多,项目建设也风生水起,已有早期收获,前景普遍看好,迫使安倍不得不面对现实,财界积极性更高。日本预测,按目前中日两国的发展速度估算,到2025年前后,中国的经济规模该是日本的5倍左右,换句话说,中国经济将再度翻番,而日本依旧在原地踏步。安倍不得不考虑,同中国一直对立下去的得失利弊。更何况“一带一路”开辟了通向东南亚、南亚、欧亚大陆到非洲的大市场,有很多地方是日本鞭长莫及的。据日方预测,2016年到2030年,“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在26万亿美元左右。日本如果不积极参与其中,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安倍只有搭上这班车,才是确保日本利益的最佳选择。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王泰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