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代表团、中国教育工作者代表团访日壮行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致辞。(陈建军 摄)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致辞。(陈建军 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1月29日09:31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陈建军)昨天晚上,“JENESYS2.0”中国青年代表团、中国教育工作者代表团访日壮行会在京举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王占起出席并致辞,北京日本人学校代表以及访日团成员等大约200人参加了活动。

河野太郎致辞称,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大家新年伊始访问日本,希望能接触到原汁原味的日本,与更多的日本人加深友好交流,并把在日本的经历与身边的朋友分享,为增进中日两国互信做出贡献。

河野在致辞中还不忘推销自己的故乡。他说,看到大家在日本的行程很吃惊。这么多人去日本,但是没有一个人访问他的故乡神奈川县,很遗憾。神奈川县有箱根、镰仓、湘南的大海等名胜古迹,他由衷地欢迎大家下次访问日本的时候,一定要去神奈川县看一看。

王占起在致祝酒辞时表示,中日交流的特点是民间交流,其中青年交流又是民间交流中的活跃部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次访日行程对传承中日友好具有特别的意义。

他介绍称,代表团不仅访问日本首都东京,还将分别前往群马县和京都、大阪等地,期待访问团成员在日本通过交流考察,深入了解日本感受日本,同时同日本各界人士进行交流,增进中日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为中日关系改善贡献青年人的力量。本次访日代表团是今年中国派到日本的第一个团,希望青年们通过这样的面对面交流,为这次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

在和与会人士交流时,河野太郎说,他40年前第一次访问中国,那时候还只有15岁左右,第一次造访上海、西安、北京等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他表示,每次来中国时都想学习中文,但是感觉中文太难了,所以一直没有进步。和中文相对比,他认为日文更简单些,希望大家多学习日文,多关注日本。

据介绍,这次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由北京市和河北省的地方青年公务员以及在北京区县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组成,他们将访问东京和群马县。中国教育工作者代表团成员是由北京、黑龙江、甘肃、安徽等4个省市的中小学青年教师组成,他们将访问东京、大阪和京都。两个代表团成员共计120人,各有60人,都将在日本访问5天。

分享到: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