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高等教育无偿化内容的制定首次召开专家会议

2018年01月31日16:0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就高等教育无偿化内容制定首次召开专家会议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30日报道,日本安倍政权为推进作为“造人革命”一部分的高等教育无偿化,30日在文部科学省首次召开专家会议,对其制度设计进行了讨论。关于困难家庭的学费免除以及给付型奖学金,探讨了对象大学范围和奖学金金额,并将于夏天得出结论。会议委员包括大学和自治体的相关人员共6人。

  日本政府在2017年12月内阁会议中决定实施的政策包括,为年收入不足2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6万元)的免收居民税家庭免除大学入学费和学费,并增加给付型奖学金。

  报道称,对象大学定为“基于社会和行业需求,在学术研究和实践教育中取得良好平衡的大学、短期大学和专门学校”。文科省在各方面对日本的大学进行调查,包括(1)在企业有过实务经验的教员的配置(2)对外部人才的理事任命(3)成绩评价基准的制定、公示等。为了尽量使更多学校成为无偿化对象,在专家会议中商讨了具体的必要条件。此外,也对每月2万至4万日元给付型奖学金的增加幅度进行了商讨。

  集会中,有委员提出“不在对象大学上学的孩子怎么办?”、“如何测定将受到支援的孩子们的学习欲望”等意见。

  对于为对象大学设置条件的做法,担任国立大学协会会长的京都大学校长山极寿一表示“可笑”。集会前,文科相林芳正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中称:“具体的教育课程安排全权由大学负责,所定条件并未违反与教育研究相关的大学自治。”(实习编译:张玉 审稿:马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