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空业飞行员短缺问题严峻 培养优质人才课题亟待解决

2018年01月31日16:0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日航空业飞行员短缺问题严峻 培养优质人才课题亟待解决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日本目标在2030年吸引6000万访日游客。为达成这一目标,必须确保飞行员数量充足。但实际情况是,日本航空业飞行员短缺问题日益严峻。

  据《西日本新闻》1月31日报道称,受机长退休等的影响,日本北海道国际航空自2017年11月起停飞26趟定期航班至今。日本国土交通省透露称,截止2017年1月,日本国内各主要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总计6389人。据估算,要实现2030年访日游客达到6000万人的目标,日本国内需要约8500名飞行员。鉴于目前45岁以上的飞行员占全部飞行员的54%,2030年会有大批量的飞行员退休,如何确保飞行员人才成为急需解决的课题。

  报道称,目前飞行员的数量以及相关人才的培养与航空需求的不断增加、廉价航空的旺盛发展、飞机的小型化趋势以及航班的多频次化不匹配。为确保“空中安全”,日本需要官民一体推进优质飞行员的培养工作。

  鉴于飞行员的培训需要长期训练与高额费用,该报道建议称,为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可采取紧急措施,例如放宽行业限制灵活利用外籍飞行员,民间雇佣自卫队飞行员以及放宽对飞行员的年龄限制。而在最为关键的年轻飞行员培养问题上,可创设无息助学金制度,为有志于飞行员事业的学生提供资金援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