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利用补充预算扩大防卫费

2018年02月05日08:13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本政府利用补充预算扩大防卫费

【《日本经济新闻》2月2日报道】题:日本防卫费补充预算达史上最大规模

日本国会1日通过2017年度补充预算,追加支出达2.7073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0日元),其中防卫费为2345亿日元,占8.6%。一次补充预算中的防卫费达史上最大规模,安倍政府成立以来追加巨额防卫费的倾向日益显著。包括最初预算在内,2018年度防卫费总额将连续五年突破5万亿日元。有人指出,日本政府利用补充预算逐步扩大防卫费。

2017年补充预算防卫费列出了搜集引进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所需情报和让“宙斯盾”舰具备弹道导弹防卫功能等相关费用。这是基于北朝鲜核导开发等安全保障环境变化而提出的。

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解释道:“这是为应对前所未有的重大而紧迫的威胁而列出的预算,与补充预算的主旨相符。”民进党代表大塚耕平在1日记者会上指责称:“在补充预算中列入较大规模的防卫装备品费用,有失合理。”

补充预算通常是列入救灾和经济对策等紧迫性较强的内容,防卫省曾经的相关补充预算都是以救灾和救人为中心。近年,导弹防卫等相关费用突出,2016年补充预算中列入了应对弹道导弹的装备品购买费用等。

防卫费持续增加,加上补充预算,增加趋势更加显著。2017年度防卫费最初预算比2016年增加1.4%,达5.1251万亿日元,如果加上补充预算,则2017年比2016年增加2%,达5.3596万亿日元。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