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大使馆及日中友好团体新年会在东京举行

【查看原图】
2018年中国大使馆及日中友好团体新年会在东京举行(许永新  摄)
2018年中国大使馆及日中友好团体新年会在东京举行(许永新  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2月09日08:42

人民网东京2月9日电(许永新)8日晚,“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2018年中国大使馆及日中友好团体新年会”在东京举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本外务副大臣中根一幸、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黑井千次、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北侧一雄等中日友好七团体的代表以及活跃在日本各界的中日友好人士800余人出席了新年会。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是中国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程永华指出,2017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是两国关系改善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了中日关系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就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并向好发展、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全年双边贸易重回3000亿美元大关,人员往来达1000万人次。

程永华表示,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继续面临重要机遇。希望双方能够铭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重温缔约时的初心,抓住机遇,排除干扰,巩固当前的积极势头,将两国关系改善进程不断推向前进。

程永华强调,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中。衷心希望两国各友好团体积极发挥作用,深入开展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文化、地方、媒体、青少年等广泛领域友好交流,不断加深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不断夯实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的社会基础。

日本外务副大臣中根一幸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样一个历史性节点,是继去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后发展日中关系的又一个机遇。回顾去年,由于日中双方的共同努力,日中关系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凸显。尤其是11月份,双方抓住国际会议的时机,进行了两次首脑会谈,呈现出进一步改善关系的强大势头。相信今年仍将持续这种势头,高层次的交流将越来越多。

中根一幸指出,近日,河野太郎外务大臣访华,在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发展日中关系。日方将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在首脑会谈等各个层面的沟通,加深相互理解,加强经济合作,促进民众之间的交流。

中日友好七团体的代表分别在新年会上致辞,大家一致表达了改善中日关系,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的强烈愿望。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