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从“爆买”向“爆进口”转变致日本企业商机与危机并存

2018年02月13日13:4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中国从“爆买”向“爆进口”转变致日本企业商机与危机并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日本《每日新闻》2月12日刊文称,随着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达到顶点、中国跨境电商产业急速扩大,中国的“爆买”趋势向“爆进口”转变。

  文章称,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网购市场。随着近年来民众收入增加,追求高品质的外国商品的消费者涌向了“跨境电商”。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汇总的中美日三国跨境电商调查,中国从美日进口的商品总额是美国的两倍、日本的9倍。中国最大的跨境电商“天猫国际”按照国家设立了各种“馆”,从高档奢侈品到日常家用,各类商品应有尽有,并可直邮到家。

  跨境电商产业的规模扩大极大地改变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7年上半年赴境外旅游的中国人相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5.1%,但购物消费却下降了37.2%。该研究院分析称,相比购物,游客增加了在美食、文化、娱乐等 “体验享受”方面的支出。一名在北京工作的27岁的女性表示,自己每月网购两到三次日本商品,“现在网购非常方便,如果只是为了买东西去日本的话,就太浪费时间和金钱了”。

  文章称,蓬勃发展的中国跨境电商为日本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但另一方面,日本的免税店、百货商场面临着因访日游客购物减少导致销售额下降的危机。为降低“爆买”衰退造成的影响,一些日本企业选择投资中国人愿意增加支出的“旅游体验”项目,一些则与中国电商携手,开设网店。

  春节临近,中国被估计最多有650万人出境旅游。但访日中国游客的购物欲正在减弱。一名旅游消费方面的分析人员表示,中国人的消费重点正在变化。若没有对其需求的敏感把握与高明的营销,就无法抓住中国的消费者。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